中国网 | 中国3分钟

第七集    马海奶奶:手里的针线 心中的歌

马海上绣着鳄鱼花儿,鳄鱼头部有对花儿,一对一对四对花儿,对对双双八对花儿。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蒙古靴是牧民们最传统也最日常的穿戴。马海就是其中的一种布靴,保暖耐用,而且色彩分明、纹样精美,展示着手艺人的巧手与巧思。

乌云陶高斯:鄂尔多斯马海的特点就是有‘鹰钩鼻’。所以说看一个女人手艺是否精巧就看她制作的马海‘鼻子’,看一个男人手艺是否精巧就看他制作的马绊子扣。

过去,马海是蒙古族姑娘必备的嫁妆,大家族的女儿会带上好几十双马海出嫁。马海,绣进了亲人的不舍与祝福。

乌云陶高斯这些工具都是我姥姥留下的,看她做的小针线包多好看,针插进去放着,永远不会生锈,这东西也有100多年了。

乌云陶高斯的技艺,是跟着长辈一针一线学会的。现在她视力渐弱,对于马海的传承常常感到焦虑。她现在的学生里,有亲戚、邻里,或是慕名而来的人,不需要学费,只要肯学,她都手把手地教。

做了几十年的马海,这小小的靴子对于乌云陶高斯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件服饰或是一门手艺,更带着她一生的沉淀。

乌云陶高斯这是‘女儿底’,因为靴底和靴帮是从这里缝接上去的,这就和一个女儿连接两个家庭是一样的道理。这些花是先前绣好的,不绣花这双马海就没有鲜活的生灵来主宰。花样可以是蝴蝶、鱼或者桃子,都是有生命力的东西。

蒙古族服饰之美,在于色彩明艳的长袍、华贵庄重的头饰、为搏克手更添勇武之气的跤衣……更在于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对劳动的歌颂。心灵手巧的蒙古族人,用针线串联起了历史与未来、现实与哲思。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