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 中国3分钟

第六集    乌兰牧骑60载:与草原人民面对面 手牵手 心连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人们,喜也歌,悲也歌,忧也舞,乐也舞,他们对于艺术的热爱与生俱来。但是牧民生活也是寂寞的,经常只能与天地对唱、与牛马和歌。有这样一群人,是为他们送来精神食粮的好兄弟、好“安达”——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在蒙语中的意思是“红色的嫩芽”,是由政府组建的诞生于草原、根植于草原、服务于草原的文艺队伍。60年来,乌兰牧骑累计行程110多万公里,为草原人民带去歌舞、器乐、戏剧等各类演出30余万场,各民族观众达2.12亿人次。

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于苏尼特右旗,九名队员带上几件简单的乐器,再加上两辆马车、两顶帐篷、三盏煤气灯,就这样出发了。

鄂伦春族歌唱家、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乌兰牧骑原队员曲云:刚开始的时候,都是大轱辘车,两个轱辘的那种车,下乡一次要三、四天才能到一个猎民村。

内蒙古面积超过百万平方公里,绝大多数是牧区、林场、矿区,地域辽阔、人口分散、交通不便。为了一场演出,乌兰牧骑队员们常常要走上几天几夜,而有时他们的观众可能只有一户牧民家、一个蒙古包。但他们说,这样也要演,因为草原上的每个人都有份享受乌兰牧骑的演出。

蒙古族女高音歌唱家、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金花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给农牧民演出,农牧民特别热情,把你请到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全给你拿出来吃,舍不得给孩子、给孙子吃的东西都拿出来给你吃。农牧民和乌兰牧骑这种情感,确实那个时候是心贴心的那种情感,我现在回想起来内心也是暖暖的。

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赢得民众的喜爱,并不仅是因为精彩的表演,还因为他们也把老乡们放在心尖儿上——每次演出,队员们都会带上科普书籍、常用药给牧民朋友,剪羊毛、扫除都是常事,有的还会为他们理发、修理电器。

曲云一到猎民村我们什么活儿都干,就住在老乡家,能住上一个月,边演出、边劳动。

60年代,一次在沙漠区演出,队员们看到牧民饮水困难,就晚上演出,白天打井。几天的演出结束了,乡亲们也喝上了清甜的井水。80年代,队员们看到孩子们缺少文化活动,就钻研编排木偶剧,草原上回荡起欢声笑语。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上个月给基层队员们回了一封信,信里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乌兰牧骑队员们在羊圈栏杆上压腿,在草场上练声,生动鲜活的基层生活体验是他们创作的灵感源泉。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团长那顺乌兰牧骑的人不会忘记根,它的根就是在基层,在农牧区。我们创作的节目题材都是从农牧民生活、劳作当中提炼出来的,所以无论走到哪儿都受欢迎。

乌兰牧骑创作了《顶碗舞》《筷子舞》《鄂尔多斯婚礼》《腾飞的骏马》《牧民的喜悦》等一批优秀作品。内蒙古正在部署落实习近平回信的重要指示,乌兰牧骑也将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现在,有75支乌兰牧骑活跃在内蒙古,每年演出超过7000场。虽然现在大部分的草原地区都已经有了广播、电视、网络,但乌兰牧骑的演出依然倍受欢迎,因为只有他们,会走到老乡们的身边,与他们面对面、手牵手、心连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