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 中国3分钟

第三集    从娃娃抓起 无热爱 不足球

提起“足球”,中国人的情感是复杂的,但其中不计回报的热爱依然占据了心底里最重要的部分。中国现代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怎么办?一个字:拼!

首先“拼”的就是制度改革。2014年,全国第一个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区花落内蒙古。3年来,原本足球“零基础”的内蒙古找到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其中所有人感受最深的就是校园足球的成长。

内蒙古自治区足球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史晓萍:任何一个球星的诞生,基本都要来自校园。一场球赛下来,能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意识到团结、协作、共赢,同时为集体荣誉而战的精神。

吴雪莲,13岁,来自呼伦贝尔,2年前被选入内蒙古体职院女子足球队,现在已是队里主力,她的目标是进入国家队。

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足球教练刘猛说:当时6名教练员分成两组下到内蒙古的东部、西部,分别去招生。当时去到学校以后,她也不在学校,找不到她。我在旗里面等了她一天,等她回来以后问她,这孩子说是去帮家里干活了,也就是去草原上放羊。

足球把草原上的“吴雪莲们”带进了城市,有了更大的求学、成长空间,也让更多城市里的孩子找到了快乐的新源泉。

呼和浩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附属艺术幼儿园园长冯海瑛:以前你放在地上的一颗足球,他有可能走过去视而不见,通过我们各项活动的开展,现在孩子对足球感兴趣了,他看到足球,有可能会跑过去踢一踢、摸一摸、抱一抱。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点出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为了孩子们的这份“兴趣”,内蒙古在用行动筑牢根基。

数字看内蒙古校园足球:方兴未艾,筑牢圆梦根基

●校园足球专项经费>18亿元

校园足球特色校1650所

足球特色幼儿园300所

改善校园足球场地>3000个

边境三少民族旗县综合足球馆30个

打造4+1联赛体系

打造3+2、5+2“直通车”升学机制

校园足球比赛>3万场

校园足球参赛人数25万

教练员、裁判员、教师等培训>1万人次

青少年俱乐部95个

与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3个足球发达国家达成合作

聘请外教>70名

如果你站在这片土地上,就会明白为什么中国足球选择了内蒙古——地域辽阔、天高气爽;民众热情、体魄强健,有不服输的精气神儿。而搞好校园足球,就是内蒙古足球事业持续向前奔跑的秘诀。从娃娃抓起,无热爱,不足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