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 中国3分钟

第二集    吉日嘎拉图:和沙漠“打仗”40年 我胜利了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中国的正北方,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这里最大的特点是,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沙漠。一望无际的沙漠,美丽,但易怒。

吉日嘎拉图,56岁,蒙古族,世代生活在毛乌素沙地腹地。40年来,他和妻子敖特根格日乐共同治沙造林12000多亩。

在吉日嘎拉图的记忆里,曾经家里每天每夜就是刮风,风一吹沙子就像下雨一样落下来。他说,沙漠用好了就是金子,用不好就是敌人。当年妻子嫁过来的时候,是十九、二十岁的姑娘,一来就在明沙上干活。她不会干,也干不动,哭着说:“这么大的明沙山,可怎么生活呀?”吉日嘎拉图对她说:“没办法。咱俩缘分就是这样的缘分。”

开始的时候困难重重,一没经验、二没钱、三没树苗。吉日嘎拉图笑着说:“当时就一头毛驴、一个老婆、一个男子汉,就我们三个。每天早上太阳出来以前开始种,晚上太阳不见的时候才回来。”“锹是我的好朋友,晚上睡觉还梦见明天怎么干活呢。我没怎么上过学,没文化,有什么本事呢?就是靠这两只手、两条腿。”

一棵挨着一棵,一行接上一行,一片连上一片。现在除了最后剩的几个小沙丘,人们走在这里,已经完全忘记了脚下其实是中国的第二大沙地。其实按照草畜平衡的要求,吉日嘎拉图家养7、8百只羊都没问题,但现在他只养了130只羊和30头牛。因为牲畜一旦多了,草场又会很快退化回明沙。吉日嘎拉图说:“钱还是有点困难,那也没办法。宁可钱少花一点,把草场绿化得好一点。”在他的眼里,如今的天地变化了,以前的黄沙终于都被绿色代替,“杨柴花也开得好,我就是喜欢这个。富也富起来了,明沙也治理得差不多了。”

站在承包地中剩下的最后一个小沙丘上,看着四周的绿树,吉日嘎拉图骄傲地说:“我17岁开始和明沙山‘打仗’,我反正是胜利了。”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举行,196个缔约方为了实现“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而集结。大会选址内蒙古,因为这里既是中国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防沙治沙成效最显著的省区:

全区近8000万亩农田、1.5亿亩基本草牧场受到林网保护

2.6亿亩风沙危害面积和1.9亿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

每年减少流入黄河泥沙约1.1亿吨

全区年均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000多万亩,草原建设4000多万亩,水土保持650多万亩

对于吉日嘎拉图来说,“向世界履约”似乎很遥远。事实上,正是无数像他这样的个体,以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形成的合力,在为荒漠化这个“地球癌症”开出“中国药方”。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